Wednesday, October 17, 2012

罗姆尼没戏了【原创】


罗姆尼没戏了【原创】
我一向不大关心美国的总统大选,今天(16日)晚上没什么事儿,看了半场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电视辩论。实话说,我顶多听懂了4成,看着两人微笑着握手收场,没明白到底谁占了上风。辩论一结束,我赶紧上网查。

这镜头很说明问题,可我看的那后半场里没出现过,大概是我开电视机以前的镜头吧。
美国总统大选真正的战场是在各州。比如116日大选那天,华盛顿州的选民过半都投了本州民主党选举人的票,那就表明奥巴马赢得了华州所持的12票。所以总统候选人要到各州去发表竞选演说,争取选民支持。总统候选人有三次电视辩论,每次90分钟,都是在临近大选的时候,让双方面对面斗嘴,给他们俩一个向公众展示口才的机会。
第一场辩论,罗姆尼略占上风。今天是第二场,辩论国内经济问题。当罗姆尼说他有5点计划,可以创造1200万个工作岗位后,奥巴马找到机会了。罗姆尼是个富翁,此前人们要求他公布自己2011年的个人所得税表,他拖了好久才不得不公布,纳税率是14.1%(老哥我勉强够上中产阶级,纳税率15%)。
奥巴马说:“罗姆尼州长说他有个5点计划,其实他没有。他只有1点计划,那就是让富人玩儿不同的游戏规则。”“这就是他作为州长的哲理,这就是他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哲理。”奥巴马转向罗姆尼:“你能肥得流油而缴税率低于别人。”“你能把众人的工作送往海外,并得到税收优惠;你能在海外投资,再申请破产,解雇工人剥夺他们的退休金,而你照样赚钱!这就是在过去10年中我们看到的哲理。”如果不看奥巴马的表情,单看这词儿,有点工人批斗资本家的劲头。
我刚到美国的时候,听不少老中说:“共和党会赚钱,民主党会分钱。”那意思是共和党能搞经济,民主党能搞福利。10多年看下来,满不是那么回事儿。我刚到美国的时候,克林顿(民主党)是总统,那会儿不但经济好,他还消灭了政府的财政赤字。换上小布什(共和党),经济每况愈下,我指望的高科技工作泡了汤,只好改学护理。9.11事件给小布什帮了忙,借着反恐他竟然连任两届,留下个国内经济烂摊子给了奥巴马。奥巴马嫩了点儿,不过美国经济总算熬过了低谷。
这场辩论下来,奥巴马的支持率58%,罗姆尼42%。两人真正的差距在选举人票上,如今奥巴马稳得票数是237,再拿到33票就能赢得大选。罗姆尼只有191票。还有9个州的110票意向不明朗,要看最终选举。但美国历史上没有过这么大的差距下,仅靠电视辩论就能扭转乾坤的先例。
下轮电视辩论在22日,辩题围绕外交。我不会有兴趣再看,我认为奥巴马会赢得连任,罗姆尼得歇菜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