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6, 2012

自主休假取代黄金周【原创】


自主休假取代黄金周【原创
人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
今才知去爬长城是傻蛋
这后一句牢骚话适于黄金周。无论十一黄金周还是五一黄金周,岂止长城,各著名景区都是人满为患。人声鼎沸,夹杂汗臭。未赏金秋,净看人头。要换了老哥我,早就没了玩儿兴,只想赶快逃走。
亿万人一起出游,吃不好,住不上,行不通,绝非盛事,几近灾难。而这完全是人为造成的,大概也属于中国特色。
我来美国以后,深感自主休假制度的好处。每次发工资的时候,雇主都会根据这一周期我实际工作的小时数,按比例折算出休假小时数,并逐次累计。一般我每年能有约180小时带薪假,什么时候歇,歇几次,每次歇多久自定。歇一天扣除8小时,歇一周扣除40小时(5个工作日),扣完为止。这都是工资照发的带薪假。如果用完休假小时,还要请假,多出的部分就属于无薪假了。请假手续是每月15日前填交下月的休假申请表,注明何时离开,何时返回。
我也可以不休假或少休假,而要求把休假小时转换成钱(美国人叫Cash Vacation)。总之,休假是我的权利,雇主不能侵犯。所以申请只是个手续,雇主只有批准的份儿。为此他要出1倍半的工资让别人加班,或出双倍工资请临时工顶替我,他还得照付我的工资。这不是我的特权,而是所有劳工的权利。要我说,这才是社会主义。
有这个权利,我要是约几个国内已经退休的老友一起秋游,还会傻不唧唧选在黄金周吗?要是国内也实行这种制度,还会有上面那个镜头吗?
我提议:用自主休假取代黄金周。同意的请给竖个大拇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