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1, 2012

想当然【原创】


想当然【原创】
我想当然,以为“想当然”这现代汉语常用词出现于近代,经查它源于古代,出自孔融之口。孔融对曹操说:“以今度之,想当然耳。”意为“以今天的事儿推理,(那故事)不过是顺理成章编的罢了。”孔融编了个故事,说当年周武王征讨商纣王,把纣王的宠妃妲己赏给自己的弟弟周公。影射曹操带儿子曹丕征讨袁绍,曹丕强占了袁绍的儿媳妇甄氏。孔融忠于汉室,处处与曹操相悖,最终被曹操满门抄斩。
孔融是孔子的20世孙。前两年,有个历史教授据此断定:现今自称孔子的后人都是假的。我想,孔子不至于20代单传吧?一查孔子家谱,孔子8世孙孔谦有三个儿子孔鲋、孔腾、孔树。光孔腾这一支,到孔融那一代就又分成了6支。可见,仅凭孔融绝了后,就断定现今孔子后裔都是假的也属于想当然了。
最近一段时间,无人居住的弹丸钓鱼岛成了舆论焦点。这事儿明摆着起因于石原慎太郎扬言购买钓鱼岛。可有篇短文(作者不详)认为,中日争钓鱼岛对美国最有利,因此推论出钓鱼岛事件是美国人耍的一个阴谋,而目的竟是为了维护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霸主地位。至今,已经有两位朋友把这篇短文转发给我,看来此短文还真有点说服力。我看了那篇只字不提石原慎太郎的短文,顿生疑惑。石原慎太郎是个极端民族主义者,既反华也反美(用他自己的话:不是反,而是讨厌),他被美国人收买了吗?我认为,只要没有这个证据,往下的推论都属于想当然。
孔融的“想当然”属于“臆造”,教授的“想当然”属于“臆断”,短文的“想当然”属于“臆猜”。要是把当今世界的政治、经济问题都想当然成美国人耍阴谋,我看只能属于“癔症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