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6, 2011

对此曲的不同感受【原创】


对此曲的不同感受【原创】
2011119日晚,在奥巴马为胡锦涛举办的宴会上,郎朗演奏了经他改编的钢琴曲《我的祖国》,此曲主旋律来自歌曲《我的祖国》,此歌是电影《上甘岭》的主题歌,此电影是一部抗美援朝影片,此大陆华人特有的联想使得郎朗的演奏具有了反美意义。此逆推结论到了某些人脑子里,诱发出完全相反的情绪。为此高兴者骂为此愤怒者“美国狗”;为此愤怒者讽为此高兴者“爱国奴”。

此曲,没影响晚宴上美国人的情绪,欣赏完郎朗演奏后,他们给予礼貌的掌声;此曲,不会给那些美国人留下很深的印象,那种属于中国北方民歌的陌生曲调很快就会被他们淡忘。
此曲,让我直接联想到歌词:“一条大河波浪宽/风吹稻花香两岸/我家就在岸上住/听惯了艄公的号子/看惯了船上的白帆……”,在这和平的意境中,我耳边回响出郭兰英的嗓音……,我用耳朵欣赏音乐,从来不用鼻子。
此歌的词作者乔老爷(乔羽)写过一首无题诗,很有哲理:
沧海桑田
白云苍狗
历史是一个古怪的老头
他要留下的谁也无法赶走
他要送走的谁也无法挽留

拍摄于1956年的电影《上甘岭》早就没人看了,走红于电影上映之前的歌曲《我的祖国》至今久唱不衰。看来这个“古怪的老头”也是用耳朵听歌,而不是用鼻子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