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4, 2011

抗美援朝与国内和平【原创】


抗美援朝与国内和平【原创】
“抗美援朝的胜利为国内和平建设赢得了时间”,这个结论我相信了几十年。更有人说:“抗美援朝的胜利给国内带来几十年的和平。”相似的套话不用动脑子,我就能说出一串儿。
近些年,随着阅读与思考,我越来越怀疑这个结论的正确性。
毛泽东在世的时候,“福建前线”那里一直是军事对峙状态,炮轰金门都成了例行公事。要不是抗美援朝,也许台湾问题早就解决了,福建成为后方,“前线”就会移到台湾东海岸,隔着太平洋与美国对峙。
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我第一次到厦门,乘兴和山西教委的一位老兄去鼓浪屿月夜游海滨。皎洁的月光,轻微的海浪,沙滩上每踩出个脚印都会发出一阵荧光……我正陶醉在这美妙的夜色里,就听到黑暗里一声吼:“站住!不许动!”一个当兵的手持步枪快步冲到我们面前,我环顾四周,不知什么时候我们被武装包围了。等弄清了我们的身份,那个领班的对我们说:“这里白天可以游玩,夜间戒严,请你们返回住所,不要在这里逗留。”那时候毛泽东已经去世六七年了。厦门教育局的同事笑我们少见多怪,他们早就习惯这种戒严,他们说厦门在解放后几十年都没获得过国家的投资性建设。所以,抗美援朝没给福建前线赢来和平建设的时间。甭说几十年,一天也没有。
不算这个,从1953年朝鲜停战到1959年中印边界战,之间也就6年相对平静,那以后援越抗美,中苏“珍宝岛”之战和“老大哥”火并,直到和“越南弟兄”打了9年边界战,没消停过。
这个也不算,从19668月的“红色恐怖”起,到1967年发展成全国范围的“武斗”,总不能算国内和平吧?要这么问下去,逻辑上就会混乱。因为那些“火并”“武斗”与抗美援朝并没有直接关系。
我于是自问:难道不抗美援朝就不能和平建设了吗?
当年的宣传对这个设问的回答是肯定的,因为美国出兵朝鲜,说明“美国在东方的这一整套侵略计划,是日本帝国主义早已实行过的‘北进主义’和‘大陆政策’的再版。”(摘自人民日报1950116日社论)
以此推理,当然不打不行。
在美方已经解密朝鲜战争文献10年后,我没有读到任何“这一整套侵略计划”,更不用说什么日本侵略计划的“再版”了。美国没有侵略中国的计划,在我看是“不争的事实”。我终于说服了我自己:抗美援朝对国内和平建设除了干扰(如果不是延误)外,没有积极贡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