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31, 2010

国家不大惹的事大--《我经历的朝鲜战争》读后感(3)【原创】

--《我经历的朝鲜战争》读后感(3
“朝鲜男人裤子不大裤裆大,房子不大炕大,国家不大惹的事大,金日成肚脐眼不大心眼特大”(见刘家驹文《我经历的朝鲜战争(二)》),这句当年在志愿军中流传的顺口溜,我不仅第一次听说,还有一种别样感觉。
1951年,我在大连育才小学上一年级,住校,多次在防空警报的喧嚣声中和同学们一起往南山的防空洞跑。老师告诉我们:朝鲜那边的仗越大越打大,是李承晚挑的事儿。美国支持李承晚,不但要灭北朝鲜,还要灭中国。
这种对朝鲜战争的认识,在以后的40多年里,我从没怀疑过。等我当了老师,又如此这般地告诉了我的学生。可这个顺口溜说明,当年不少志愿军士兵认为:是金日成惹的祸。
看来谎言有可能在所有时间蒙骗部分人,但不可能在一段时间蒙骗所有人。骗局外人容易,要骗身临其境的人,没门儿!
首先扯谎的当然是北韩,中方跟着帮腔说: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,已因遭受了李承晚伪军的大规模军事进攻而被迫反击。朝鲜的全面内战爆发了。”(摘自1950627日,人民日报社论《朝鲜人民为击退进犯者而奋斗》)。这可不是受北韩蒙蔽,因为金日成当初(1950.6.2504:40)开打,在三八线上用兵8.9万,其中6.9万是毛泽东成建制(3+2团)白送的。金日成早在194910月就想动手,毛泽东劝他推迟到攻下台湾后。有了斯大林的武器支援,金日成狂自认为:无需毛泽东做后盾了。于是迫不及待地发动了战争。
金日成用林彪部下打头阵,既替他攻城掠地,又削弱了异己。林彪能在东北带出一个第四野战军,金日成却很快就倒贴了老本儿。他把4/5的兵力(18.7万)投向南方战场,到98日,朝鲜人民军对釜山的攻势已经被击败。915日,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。27从仁川南下和从釜山北上的两支联合国军队在水原回合。同日下午,美国海军陆战队5团攻占汉城。从金日成发动战争起,到朝鲜人民军全线崩溃,用时95天。
101日凌晨250,焦头烂额的金日成给斯大林发出求救电报,请苏联出兵,“如果由于某些原因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时,请帮助我们在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组织国际志愿部队,给我们的斗争以军事援助。”他为什么不直接发给毛泽东?也许他认为斯大林才是他的靠山,也许他觉得给毛泽东这份儿国庆“礼物”实在拿不出手。
斯大林毫不给面子,他决定:撤出苏联在朝鲜的一切机构和人员;让金日成自我流亡到中国东北;如果毛泽东愿出兵,他不会提供空中支援,只能提供地面武器,而且要用信贷方式分期付款。
我至今想不通,面对这样的苛刻条件,面对党内高层的多数反对,毛泽东为什么要坚持出兵?“保家卫国”是出兵后才有的口号,出兵前在中南海紫光阁争论的焦点是:要救金日成吗?
没有毛泽东,金家王朝在1950年底就会成为历史。
数年前,当我坐船接近丹东的鸭绿江南岸,看到那座巨大的石雕一只雄狮朝着北京方向怒吼,看着江边一群群身着蓝装,佩戴红色胸徽,面带菜色的北韩百姓。我想到了1951年毛泽东又给金日成10万兵以重建朝鲜人民军;想到了战后毛泽东大笔一挥给了金日成半个长白山;想到了金日成竟然得寸进尺要大半个东北;想到了毛泽东健在的时候金日成就敢扒志愿军的墓……想到了金二世得到白给的50万吨玉米还要骂娘,因为没给他大米;想到了中国至今仍然宽容地对待这的不断惹祸的小国……我不禁又自问:究竟为什么?我没有答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